| | |


 面試過關訣竅?面試可能很難?也可能很簡單!端看你預做哪些功課、做好哪些建設而定。事前努力準備、臨場充分表達,以及事後禮貌回覆,將帶來美好的成果。


  新鮮人求職最困難的一步就是面試,由於剛出校門的新鮮人,沒有太多的社會經驗,即使具備再好的學歷,也有可能在面試時因不擅於表達或言行失態,而導致未被錄取的結果。面試具有絕對的主觀性,不管成功或失敗,都不要驕傲或氣餒,這是參加面試時首先應建立的觀念。雖然一般的面試官對於新鮮人的面試不會以高標準來衡量,但如何在眾多的新人面試中脫穎而出,仍然需有一些技巧。





√想要有一個完美的面試應該分為四個階段: 


一、面試前的準備


二、面試時應注意的禮節


三、面試時充分的問答


四、面試後禮貌性的回覆




一、面試前的準備

1.蒐集公司相關資料:即使是新人的面試,每個面試官最在意的是你對公司,甚至是對這個職務的了解程度。因此參加面試前,應該先收集這一家公司的相關資料,例如:規模大小、公司負責人、營業項目等等。


2.大致了解應徵職務的工作內容:雖然不同的職務在每家公司可能會有稍微不同的工作內容,但新鮮人若對應徵的職務說出大致的工作內容,不僅可以讓面試官放心,也可間接表達自己對工作的期許。


3.預先想好面試官可能問的問題,新人面試多半不會問太困難的問題,幾個基本的題目,如學校狀況、興趣嗜好、生涯規劃、要求薪水等,應該先想好如何以不卑不亢的方式來回答。

4.模擬可能發生的狀況,建立自信心:面對面試官可能是大多數新鮮人的第一次經驗,讓自己不怯場,才會有好的表現。面試前找親友模擬一下狀況,對建立自信心會有幫助。



二、面試時應注意的禮節

面試並非是與面試官談話時才開始,基本上,在進入公司後,與接待小姐談話的一剎那,面試即已展開。因此,掌握進入面談公司後,每個流程所必須應對的相關禮節要領,自然就成為求職者能否面試成功的重要關鍵。


1.提早抵達,準時入場:最好在約定面試時間前提早到達,避免匆匆忙忙趕到而讓企業主留下負面的印象。當然,遲到絕對是面試時所應避免的大忌。另外,與面試公司接待人員的應對,有時亦可能成為面試結果決定的參考資料。


2.等待面試時,避免無精打采的舉止儀態:等待面試時,應保持儀態的端正,並以平靜的心情來等候。最好避免與其他應試者大聲談話或抽菸等易讓人產生負面印象的行為。


3.向面試官點頭問好:若面試是在單獨的房間內,進出門的禮節要特別注意,如輕敲房門、正面抬頭面向面試官。最重要的是,要先主動向面試官問好,爭取第一個好印象。


4.儀態端莊:只坐座椅的前半部,式維持良好坐姿的最佳方法,皮包應置於雙膝上,切忌置於桌上、鄰座或背後。在談話的過程中,避免有太誇張的動作。


5.目光專注:在面試的問答過程中,目光視線應時時注視著面試官的眼睛。沒有必要刻意目不轉睛,但只要認真傾聽面試官的談話,自然地目光焦點就會集中面試官身上。


6.回答問題不卑不亢:沒有自信或太過自信,都會在面試時令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其實只要你有充分的準備,以不疾不徐的語氣回答問題,都會有好的結果。


7.面試結束後的禮節:不管你認為自己的面談表現如何,在結束時都應以感謝的心態面對。離去前別忘了以誠懇的態度說聲謝謝,將有助於面試的好結果。




、面試時充分的問答

 面試最重要的關鍵是在問題的回答,事實上,新人面試的題目有80%是可以事先預測準備,只要不緊張,以條列式的方式回答就可以得到不錯的結果。 

  另外,在回答時記得要掌握重點,切忌天馬行空、答非所問。

1.自我背景:雖然履歷表已寫明你的背景資料,但簡單扼要的自我介紹,如學歷、興趣、成長背景等,是面試時一個不錯的開始。重點是這類的資訊已有履歷表可表達,因此說明時不要過於囉唆,時間最好控制在三分鐘之內。


2.我的優缺點:面試官的目的是透過應試者對此問題的作答內容,來了解其自我組織、分析的能力或人際關係的應對能力。因此在作答時,應避免只是以列式的列舉方式來說明,可能的話,可加入一些小故事來強化自己的談話內容的真實性。另外,在說明自己的缺點時,如果能附帶說明改進之道,會讓面試官感受到應徵者積極主動的特質。不要用「我的缺點就是優點太多」這種自以為幽默的回答方式。


3.生涯規劃:面試官想要了解你對自我的期許?你可能在公司待多久?因此在回答時最好針對所應徵的職務提出時間表,如三年內讓自己在基層工作上學習,並配合公司的升遷制度,在企業內成長。


4.待遇問題:對新人來說,「依照公司規定辦理」是最好的答案。事實上,規模較大的公司,薪資福利都有一定的制度,即使是規模較小的企業,對新人的起薪也有一定的行情,你提出的待遇僅供主管參考而已。最重要的是,路遙知馬力,如何展現實力比討價還價更重要。


5.公司吸引你的條件:面對此問題,誠實態度是很重要的。應避免回答像「貴公司很具未來性」等客套的用語,最好盡量根據自己所收集有關應試公司的資料,運用自己的話語,誠懇地說明就業動機,也可以由公司的福利制度談起。


6.你也可以問的問題: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多半是錄取的成分比較大,此時你可以用誠懇而不尖銳的方式,問明這項職務的實際工作內容、工作地點、工作時數、加班、例假日、進修機會、試用期間、敘薪及各項福利獎金等。



四、面試後禮貌性的回覆

  面試後的感謝態度:也許你會覺得這次的面試表現很差,沒有錄取的希望,但面試結束三天內寄一封感謝的信函或電子郵件,很可能會為你創造另一次的機會。一般人往往忽略了面試其實帶有某種程度的人情味,所謂的見面三分情,既然已經到了面試這一關,給別人的感覺很重要,即使這個職務不適合你,但讓面試官留下深刻的好印象,會讓你增添另一個求職管道。




Copyright © 2022. 柏君人力、柏君人才、柏宇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